之前看過一波論戰是關於假日父母到底好不好,還延伸出假日父母是不是比較不愛孩子的種種討論,但這種事其實跟餵母奶或全職育兒與否一樣,根本沒有標準答案,因為每個人的客觀條件就是不同。

我是個假日媽媽,因為在外縣市工作,礙於孩子脖子還沒硬送托有點怕怕,所以先將孩子放娘家,請爸爸媽媽照顧,一個半月回到職場。

如果可以,我是不願意當假日父母的,所以第一周我還是不爭氣的哭了。雖然爸爸一直安慰說在爸媽家小孩很安全云云,但廢物媽媽我還是很擔心:寶寶會不會忘記媽媽?阿公阿媽會不會太寵寶寶?

各種擔憂隨著時間慢慢消退,回頭來看,假日父母的好處是:

1.平日你有充分的時間可以休息。
當然,前提是你的工作不是需要輪班、on call等等的狀態,但怎麼樣都比全顧嬰父母的休息時間多。

2.和緩寶寶與你的張力。
我不清楚大家是不是在孩子生出來後就母愛爆發成為慈母,但至少我不是XD。在出月中的那一個月,我過得很辛苦。每一個睡不飽的夜晚(每兩小時就哭哭哭哭)、每一頓只有10分鐘的餐、每一次聽到孩子哭就匆匆結束的戰鬥澡。那一個月,好像過了三年。
我很努力,很努力的想變成媽媽,可是學得好慢。
所以第一個離開寶寶的夜晚,既輕鬆又傷心。但接下來的每一次會面,我都更愛他,也更期待我們之後相處的日子。

但是假日父母也有很多需要考量的地方:

1.你的心理準備好了嗎?
你會想他,想他過得好不好,想他吃得飽不飽,衣服還夠不夠,買了可愛的包屁衣結果那周回家就已經不能穿了。
你可以裝監視器、請主要照顧者傳照片、視訊等方式陪你渡過無法在寶寶身邊的日子(請參考遠距情侶的相處模式)
如果你是很搞操的父母,這條路不適合你,不然光是煩惱他的奶量你就吃不下了。

2.假日的安排。
好好珍惜你們在一起的時間,感受你與寶寶之間親密的連結,餵他喝奶、講故事、幫他洗澡,告訴他你愛他。
見面時間都那麼少了,好好想想有什麼遊戲可以一起玩吧!(再次參考遠距情侶的相處模式)

3.與主要照顧者的溝通
主要照顧者必然要是你所信任的人,不然你會更焦慮。
育兒觀念一定會有衝突或落差的地方,因為你不在場,所以你可以給予客觀的建議,但也因為你不在場,所以需要體諒現場執行的辛苦(這很難我知道)。

你一定會擔心孩子會不會忘記你,而只要阿公阿媽阿姨姑姑叔叔嬸嬸等等等。這個問題很困難,請與照顧者溝通,當你回去看孩子的時候,能夠將主要的照顧責任還給你。

不要在孩子哭的時候急著解救手忙腳亂的你,不要在你手足無措的時候急著出言給你指導。

4.訂定要接回來的時間
可能是新學期的開始,可能是新家完工喬遷日,可能是發現主要照顧者已經不適合帶孩子了,總之,訂定一個日期吧!

你要準備的事情多了,接回來之後要不要托嬰?房間怎麼安排?該買的東西都買了嗎?孩子進入新環境的磨合期可不是開玩笑的。

 

假日父母一樣很愛孩子。孩子很重要,但爸爸媽媽也很重要,HAPPY FAMILY HAPPY KID!

對,或許我們會錯過他第一次翻身、第一次笑、第一次爬行,但我們要讓孩子感覺到,他的每一次都有我們的愛與鼓勵。

舟車勞頓很累,交通費很兇,但可以看到寶寶嫣然一笑值不值得?當然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菜菜 的頭像
    菜菜

    菜菜生活觀察誌

    菜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