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月代表寶寶終於可以吃人類的食物,脫離只能喝奶奶的一大重要里程碑。雖然我兒總是露出農會幹事阿榮沒收到茶葉罐裡鈔票的表情,但阿榮確實還是四個月寶寶,不是四十歲的中年人。

離奇!30萬現鈔藏茶葉禮盒高鐵清潔員撿到| 蘋果新聞網| 蘋果日報
(茶葉罐裝鈔票示意圖)

四個月的這一天,正是收涎的時候。

 

「收涎」的意思就是把寶寶的口水收起來,不再流口水,祝福寶寶平安長大。在儀式進行上會用紅線把12、24或36個餅用紅線串起來掛在寶寶脖子上,讓長輩把餅剝下來,在寶寶嘴邊擦一擦,說一下「收涎收乾乾」、「收涎收灕灕」開頭的吉祥話,像是「收涎收乾乾,乎你身體真勇健」「收涎收灕灕,大汗煙頭少年兄」之類的。現在流行的收涎餅多數是糖霜餅乾,一方面價格昂貴,一方面是太精緻實在捨不得吃,吃了又怕超甜會胖,我爸都缺一顆牙了,吃糖霜餅乾也太折磨人,又不能再包回去留做紀念,所以沒有考慮過糖霜餅乾。古早味酥餅又很容易掉屑屑

 

於是,佛系女子廢物媽媽我其實本來也沒有特別想幹嘛,就跟結婚紀念日一樣平凡無奇的過去。

 

某一天洗澡的時候,靈感就這麼打入我的心!我不是有朋友在賣貝果嗎!?這個貝果品牌我也是從它還沒出現,就一直看著它成長,也參與過幾次製作過程,老闆Mica對手工的堅持、發酵的熱愛還有揉貝果長出來的二頭肌都讓我十分佩服。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好吃,外脆內軟的貝果就是讚,原料單純老少咸宜,新出的焙茶拿鐵口味是近來的心頭好。

欸?貝果中間不是有個洞嗎?!尺寸縮小拿來收涎不是剛好嗎?!

 

如果你跟我一樣有考慮到從繩子上剝下來的「餅」是要吃掉而不是只有看水的,貝果是你的好選擇。也感謝米花KOUJI 答應我無理的要求,畢竟要做小貝果真的不容易,堪比做模型屋的精細,還要不失美味,完全考驗小肌肉的發達程度,我本來以為只是用做大貝果剩下的邊邊做就好,殊不知事情完全不是我想的這麼簡單,因為做大貝果的原料都是秤剛好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錯了!!錯得離譜!!!

 

收到的當下只有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這幾個字可以形容。

哇哇哇哇收涎貝果只有手掌大, 戴12個也不會太重,口味還很多種,有抹茶紅豆、巧克力豆豆、伯爵紅茶、蔓越莓、紫金地瓜、伯爵紅茶、芋泥肉鬆!這麼小的貝果還能包餡!!超可愛~

收到貝果後就跟附近的廟要了紅線,廟公還很擔心的問說是不是因為長輩的壓力才辦收涎哈哈哈哈哈哈哈。

在那個風和日麗的下午,先把可愛的小貝果們放到烤箱烤個三分鐘,稍微放涼再串上紅線。貝果的香味讓阿榮拿起脖子上的貝果想舔,媽媽只好盡量的請他不要這麼做,雖然舔到也沒關係,畢竟原料單純,但除了媽媽外,沒什麼人想吃嬰兒口水(媽媽也沒有很想)。

阿公阿嬤、媽媽收完之後,終於輪到爸爸。 

「我要講什麼」

「講一些吉祥話或祝福的話,要收涎收乾乾開頭喔!」

「收涎收乾乾,要健康快樂!」

「......你這樣沒押韻阿!」

「.......收涎收乾乾,要健康快樂阿!」

 

好,廢物爸爸完全沒在狀況內。

媽媽只記得傳吉祥話們給朋友,讓朋友們可以在儀式開始前一小時練習一下(宛如考前小抄),完全忘記還有爸爸。

農會幹事阿榮表示滿意(他成功舔到的那個媽媽吃掉了)。

 

如果你也想用貝果來收涎,歡迎私訊米花,說你是看了這篇文章來詢問的,應該不會有折扣,但我會有成就感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日記 收涎 收涎餅乾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菜菜 的頭像
    菜菜

    菜菜生活觀察誌

    菜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