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在6M的時候發現,最可怕的時刻,是原本已經睡著的嬰兒,在你上完廁所後,在床上睜大雙眼看著你。
 
阿榮在學翻身時,我也曾有過這樣類似的神秘體驗。
    
在凌晨兩三點,一個小嬰兒在練習翻身,從側面翻正面,正面翻側面到完全翻過去的練習。爸爸某天晚上看看阿榮有沒有乖乖睡,結果嚇歪「怎麼這個小嬰兒半夜沒有臉??!!」
「喔!原來是後腦勺阿。」
爸爸內心戲總是特別多,短短三秒鐘就是峰迴路轉,確認了阿榮只是趴睡後就默默將他翻回正面繼續睡。
        
但嬰兒的發展是動態的,睡眠姿勢也是。
     
離半夜沒臉事件一週後,阿榮就習得新技能,從原本的翻趴到用雙手把自己撐起來,撐起來也沒什麼,但撐在哪嘴嘴又掉就揮出現「哼~~~~~」的啜泣。
「哼~~~~~」到你幫他塞嘴嘴為止,塞了嘴嘴,他就倒下自己睡著了。
  
但這個過程,阿榮眼睛都是閉著的。
    
坦白說,那個畫面,實在非常荒謬。雖然罵罵號塞嘴嘴媽媽不能睡很苦惱,可是因為太荒謬不小心就會笑出來。
為了解決這樣荒謬,我們研究了一下,把被子捲成兩卷放在阿榮旁邊,形成兩道不讓他順利翻身的障礙,希望可以換得好眠。
 結果一個禮拜就破解了,慘。
 
這還不是最慘的,開始學爬之後更慘。
 
他就這樣從床頭翻到、爬到床尾,爬到床邊,但眼睛還是閉著的,所以他其實還是睡著的。
這是寶寶的睡眠學習法嗎???
之前睡覺配置是這樣:
image
但阿榮一直踢我的紙門,我怕他踢一踢門就掉了,阿榮阿媽說那個門的紙要是破一個洞就要全換,大概兩萬,兩萬可以買多少奶粉you know?
於是乎,只好把阿榮抱來跟我一起睡(榮爸不在),變成這樣:
image
     
一人一半看起來很公平,只要他不要時不時拍打媽媽的背或是拉頭髮,不要轉轉轉轉到媽媽旁邊順便灌你一拳。
翻一翻爬一爬嘴嘴掉了哼哼嚶嚶就算了,塞個嘴能睡都是小事。
  
我總想著,如果我就是床墊,床墊就是我,人墊合一,就不會引起他的注意。我到底是跟嬰兒睡還是跟喪屍睡一下也分不太出來了。
就這樣,我的地盤越來越小,只剩下四分之一的床可以睡:
image
請允許我用錯落的榮句式表達他翻轉的不定向與我內心的不安。 
         
這些都還算好的,最恐怖的就是已經睡著的嬰兒,在你上完廁所後,在床上睜大雙眼,就這樣看著你。
我一個背脊發涼阿。
還好他沒有笑,不然就都不用睡了。
立刻一個關燈躺下塞嘴當做什麼事都沒有發生,我什麼都沒有看到。
還好,一會兒阿榮也躺下了,看來剛剛應該是夢遊(?
   
現在阿榮入睡幾乎是用宛如邪教膜拜的方式入睡,半夜在從頭翻到尾,至今仍無法破解。只能默默祈禱塞嘴的時間少一點。

一早起來,阿榮又對你笑開懷,彷彿昨夜今晨什麼都沒發生,只是做了場好夢。
  
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日記 翻身 學爬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菜菜 的頭像
    菜菜

    菜菜生活觀察誌

    菜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