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父母看這裡:〈假日父母好不好〉

 
最近發文頻率急降,因為在今年過年後(二月),阿榮開始跟我們展開同居生活。不只阿榮要適應新環境,我們也要適應新成員。雖然在硬體跟軟體上跟一般家庭迎接新生兒沒有差距太遠,但在這篇文章我想談談大人如何適應新生活。
 
聽起來好像很容易,就跟認識新室友一樣,可是當新室友是小嬰兒的時候,難度就會變成五顆星,婚姻要面對的摩擦也會增加,人家說要考驗情侶的感情就一起去旅行,有孩子的考驗應該是比旅行高個25倍。
我始終相信,要先有happy mommy happy daddy才會有happy baby,happy family 的關鍵不只是小孩,而是在家庭裡的大家!你各位千萬不要在帶孩子的過程裡忘記自己跟隊友都是獨立的個體阿!
 
為了讓我們比較能無痛適應,我做了幾件事,大家參考看看:

1.跟原本的主要支持者建立良好聯繫:
在孩子接上來自己帶以前,娘家爸媽幫忙帶了六個月。要把孩子接來跟我們一起是早就達成的共識,但真的到了那一天,我們的焦慮緊張跟阿公阿嬤的傷感擔心是同等激烈的情緒。
孩子從出生就一直帶在身邊,一轉眼就被帶走,誰都會傷心難過,更不用說是視為心頭肉的愛孫。
所以阿,視訊是必備的,讓原本的主要的照顧者透過視訊看,望梅止渴都比想像強(我們是吃晚餐到洗澡前會開視訊)。
我們接孩子上來已經三個月了,還是維持兩個禮拜回去一次,一方面解一下阿公阿嬤的思孫之苦,一方面放我自己假喔耶!
不過本來沒回去的那周阿嬤會來台中,後來阿嬤就累了不想來哈哈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阿嬤每次都會準備很多冰磚放在保冷袋+一堆保冰袋給愛孫,像這個古吉菜,完全的愛心,愛心到一般人應該不知道古吉菜是什麼。
 
2. 制定sop
從月中把孩子接回家後一個月是我自己帶的,我當時就有依照他在月中的習慣建立sop,後來因應他的成長「慢慢調整」。
有的人覺得這麼小的孩子建立sop很殘忍,我也不諱言sop其實就是方便大人,再次強調happy family不是只有孩子要happy,如果爸媽帶小孩都崩潰孩子是要怎麼happy??!!
阿公阿嬤在帶的是時候,sop一定會配合阿公阿嬤的生活作息,幾點吃飯幾點洗澡幾點睡覺,通常穿什麼睡覺,我們在接上來後,就以這個為基礎,因應原本我們的生活調整。
我們平常七點吃飯,阿公阿嬤平常是六點吃飯,我們就慢慢調,一次15分鐘,調成小孩可以跟我們一起吃飯。
這樣可以讓小孩按著既有的規律生活,避免因為規律被更改心情不美麗,也可以讓大人的生活不至於太慌亂,較能夠掌握自己的時間,大人什麼時候能夠洗澡、睡覺、做家事、耍廢等等,基本上都能在sop之下把握。此外,在生活規律的狀況下,孩子為什麼哭,你大概就都能推敲一二,減少自己驚慌失措的時間跟心理壓力。
image
 
3.保持彈性
雖然我們有sop,可是它是會有彈性的,比方有時開車比較晚回家,他就是會晚點吃飯晚點洗澡。
彈性不只是給孩子的,更是給大人的。sop的目的不是為了軍事訓練,而是讓彼此的生活都更容易,所以它的彈性應該是要在的。有時晚點吃飯、吃的少一點、早點起床,等等都是可能發生的,沒有人是跟機器一樣準時,所以沒有按照sop,落差不要太大都沒關係,大人不用因為偶爾沒照sop感到挫折。
此外,sop是會隨著他的成長而有所改變的,比方說睡眠倒退,那可能要慢慢取消白天的幾次小睡。副食品的加入,那奶量或時間也許要調整等等,保持彈性保持彈性,不然也是累死自己。
 
4.訓練隊友:
隊友之所以是隊友,是因為我們是合作一起打怪的,所以挑戰共享,成就共享,育兒的任務是共同承擔的,不是在你肚子裏10個月你就理所當然要負擔一切照顧責任。
孩子如果黏媽媽是合理的,畢竟跟媽媽因為天生構造比較熟,可是這不是爸爸可以丟包照顧責任的藉口,當不成先鋒,後勤可以做的還很多。
孩子需要媽媽陪,需要媽媽哄睡,爸爸可以洗碗洗衣服,爸爸看到媽媽在忙,孩子要去找媽媽的時候,可以先去把孩子抱起來轉移注意力,爸爸還可以泡奶餵飯。
這些都是可以訓練的,相信隊友在訓練下可以做的很好(榮爸本來抱阿榮阿榮都哭爆,現在已經能擔負哄睡大任),但也不是都丟給他做阿各位!你也要當個好隊友阿!
image
一起累倒。
 
5.跟你的隊友培養感情:
養小孩是分工合作,但婚姻不只是分工合作,還考驗雙方不知道堅不堅定的感情。
有一次阿榮鼻塞哄都沒用,我們想了很多方法,但就是停不下來,後來他又哭又叫了兩小時終於哭累睡著。
放下他後,榮爸拍拍我說「辛苦了」,就像他常常做的那樣。
在一些阿榮翻翻起來哭哭的夜晚,需要抱抱哄哄時,我抱著阿榮,榮爸會摸摸我的膝蓋。在榮爸哄很久,阿榮終於睡著後,我會告訴他「你很棒了」。
 
每一次我對榮爸不耐煩的時候都會想起這些時刻。
 
教養孩子的過程總是充滿摩擦,要蓋被還是不蓋被,衣服要不要紮,誰半夜要起來,誰要負責弄飯,生活的點點滴滴就是需要磨合,一不小心滴水穿石就是感情破裂。
不要忘記,你們都在學習,因為生理結構的關係,他可能學的比你慢,除非你的隊友很糟,不然在你很辛苦的時候,隊友可能也在承受同等的心理壓力,給他一個拍拍抱抱,你們都很努力了。
 
雖然有很多時候你應該都是火冒三丈啦哈哈哈哈
 
6.記得放假
每兩個禮拜回阿公阿嬤家的日子就是我們的放假日,我會看小說打電動,榮爸會去漫畫王,我們會一起出去吃個飯。
 
image
 
你很愛孩子,但不代表你不會累,不需要休息,不會煩。
讓自己好好休息一下吧!
 
 
阿榮的適應很快,幾乎沒有,我們在這個節奏下大概一禮拜完成適應。但是生活就是充滿挑戰跟滾動修正,我們也都是在這個過程中重新看見自己。

要去顧孩子囉~~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菜菜 的頭像
    菜菜

    菜菜生活觀察誌

    菜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